5DC54124CA75C1573208356.jpg

「有没有一個讓你會想起的名字」有些人相處了好久好久,卻比不上幾秒鐘那個人在你心上留下的印記。

或許是潛意識雙魚座的浪漫主義作祟,總喜歡看一些虐戀電影,畢竟人生得不到的永遠都如此閃耀且珍貴
在一個假日的早晨醒來,賴在床上打開Netflix被推播了「愉悅的音樂專輯」女主角金高銀在鬼怪一劇當中的表現,令我印象深刻,也讓我毫不猶豫的點開這部她的新作品。
 
螢幕快照 2020-01-03 上午12.36.13.jpg
 
在那個還有卡帶、聽著收音機的年代,廣播電台串起了整個故事劇情,少年管護所裡令人窒息的空氣,日復一日聽著廣播,絢禹祈禱著「出去後請讓這個世界有點改變吧,如果沒有改變、沒有奇蹟發生,那麼我還有什麼活下去的意義」在故事的起頭,電影的步調恰如故事背景的1990年代的緩慢,述說著男女主角彌穗與絢禹的相遇。
 
經歷了11年間,四次的相遇、三次的擦身而過,和一般情侶一樣,命運、誤會、信任與生命課題的重量都考驗著兩人之間的感情。因同學間的一個玩笑,不小心葬送了一條生命,改變了絢禹整個人生路程,故事的源頭與轉折都緊繫著男主角絢禹,因此在劇情的鋪陳之下,觀者也比較能夠以男主角的角度體會整部劇中感情的走向。
 
我是一個很重第一眼感覺的人,對於面對面當下的直覺感應十分敏銳,因此對於男主角在烘焙屋當下的境遇十分有共鳴,不禁想著如果今天換做我是他,我也會因為離開少管所當天發現烘焙坊裡廣播電台換了主持人,這種奇蹟似的微小轉變,而選擇留在烘焙坊工作,我相信命運的安排,也相信所謂的宇宙萬物運行之中的安排,人生就像是在玩遊戲時常常會碰到岔路及選擇,安排好的劇本也可能會因為選擇有所不同,而譜寫出不同的故事。在劇中的最後,女主角彌穗知道當天是絢禹第一次拍攝電台直播的工作,開啟了直播,在直播視窗旁貼上一張她手繪的便利貼,上面是絢禹拿著攝影機在拍攝電台主持人的樣子。看到這一幕的同時我的眼睛終於不小心失守,前面鋪陳的淡淡哀傷堆疊到這一刻,才知道愛情與麵包,彌穗選擇了麵包,跟著愛慕她的社長離開,卻還是心繫著絢禹。編劇自然也很灑狗血的讓電台主持人的直播詞中,帶入絢禹的深情與對彌穗的思念,感動了正在看直播的女主角,兩人又重新因為直播搭建起兩人的橋樑,而重新回到對方身邊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,讓觀者留下對愛情的美好想像。
 
5DC5412E7F1191573208366.jpg
 
現實生活當中,如果每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都能像電影中,有如此完美的結局就好了,生活中事事總不會像我們所期待的那般如願,每每當自己陷入挫折與低潮中時,我都深信這一切都只是過程,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人生課題需要去面對,站在選擇的岔路時,請試著努力抓住機會,嘗試扭轉命中註定的結局,即使最後不一定能如自己譜寫的劇本般,但至少我們都努力過了是吧?就像主角在電影的最後,重新給了彼此一個機會。
 
對生活留有一些天真單純的美好念想,或許複雜的人生會因此獲得不同的出口。
 
螢幕快照 2020-01-03 上午12.35.34.jpg
 
最後想分享一下,其實電影最讓我讚嘆的並不是劇情,而是導演在於故事背景時間走向中的細節鋪陳、美術場景的真實,以及演員對於每個階段不同心境的詮釋。
從1990年代的緩慢步調,到中間兩人二次重逢、三次重逢,時代背景的轉變以及智慧型科技的進化,影響著人類生活步調,劇情變化的速度也隨之轉變的越來越快,每個時代代表性的科技與生活情境也在劇中細膩的呈現,最基本的男女主角的髮型與造型,到廣播收音機、網路email、拍照手機,轉變到劇末廣播電台轉型成網路直播形式,與每個時期街景與店家場景的轉變,所有的細節掌控了整部電影的氣氛,讓人在觀看時候不會感到沉悶,並且好像跟著演員一起回到那個年代,回憶時代轉變的感覺。
 
看完電影忍不住想起,在那些時代變遷的時間點中,自己所發生的故事,電影結束後仍讓人餘韻永存,回憶總是那麼耐人尋味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愷威 K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